2009年7月12日

馬紹爾服勤總報告- 【杯末】你來

      位置不該限制高度
  看一件事情,或訴一種想法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角度。這角度是多重的,身為母親的兒子、身為病患的醫師、身為駐外的替代役、身為衛生中心的專案管理師助手,以及、身為創作者。有時,這些角色會互相衝突,當不同高層給出的意見相左、當自我的認知在理想與現實間掙扎;有時,八面玲瓏,說不定只是比較擅長敷衍。
  說過什麼話,終將有把道德的尺在自我定奪。有些人可以換個位置,就換個腦袋,甩掉待人處事的風度,也拋開忠於自我的要求,最後,我們騙不過的,是自己。當我們有夢、有理想時,希望能看見世界進步之前,先決條件,是不被身份地位所改變。
  心胸的寬闊與否,自我高度的確實掌握,不該被位置侷限、更不容許以「旁人的建議」當藉口。

      看見寬容
  到任之初,我便得知自己的心得將不會在年度計畫結束時的年終報告裡出現,於是我為自己立下目標,要努力誠實,寫自己想寫的。創作總與冒險掛勾。往往無法具體說出,哪句話是我真實的評論,我必須虛擬出不同社經收入者的關懷,或是超級理想主義者的批判,好讓每個字都經得起審視,每種意圖都能在各自的文章裡得到歸宿。
  這一路上,我感激所有觀看者對於我文字的忍耐及包容。這趟旅程,讓我思考許多:公部門的行政風格、外交與醫療的取捨平衡、南太衛生的真實困境、與人互動的溝通信任……等等。對於這樣難得的學習機會,我知足並感恩,我也看見熬夜思考隔天流程如何安排才順暢的犧牲,在付諸行動前、任一個芝麻蒜皮都不放過的通盤考量,面對我們不夠理解的工作內容上、那些提醒與寬容。
  醫療替代役開始不過幾屆,行前訓練並不包含對於外交體系或國際衛生的理解,許多事情,都得靠大夥無私的協助與用心的設想,才能有驚無險地順利進行。將外交替代役中醫療組別的役男相做對照,雖然我不若他們,有著自由開藥、獨立看診的權力,無法鉅細靡遺地實踐熱帶醫學的細節。但是,身為一個坐在辦公室,也有機會在醫院各部門優遊的醫師替代役男,自己絕對是幸福的多。有機會去認識國際醫療合作,獲得了許可去介入馬國人的生命,還有些場合能與馬國衛生部長閒話家常,在在都是不可多得的願望滿足。
  也因著大家的照顧,使得馬國生活有時的確美好地令我罪惡。能在大使館上網、騎腳踏車;能在宿舍裡享受到技術團送來的蔬果、雞蛋;能在各種大小節慶時與使館長官、技術團技師、志工與替代役們闊論言歡,吃下滿桌子的熱情,消化還來不及解的鄉愁;能在獨自一人於街道上行走時,感受到馬久羅直率的活力,及盡其在我的自在。是呵,我何其幸運。
  選擇對人性不信任,其實是寧可不對自己寬容。那些人,我們並不需要去接受,但必須學習如何以誠懇的方式面對彼此,因為我們真正要學習接受的,是自己。
  危崖那朵漂亮的花呀,請別擔心,我該幫你摘下。

      未來
  我習慣留下遺憾。已行腳至Rita的盡頭,卻沒親自走在Arno Atoll那片傳說中潔白到無可置信的沙灘;已騎腳踏車到過Laura農場及魚塭好幾次,卻沒機會騎他個一趟來回;已用影帶及照片裝滿回憶在硬碟裡,卻帶不走街上小孩天真的笑容。沒有笑容是我能帶的走的,但我可以記載於心中。
  未來正在來。
  套句以前服務性社團時早已聽到耳朵長出老繭的話:沒錯,馬紹爾是個好地方,因為有我們在、有你們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請任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