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8日

保存安全感

  在思想最貧乏的時刻,我才能感到自在。
  就像被抽光,以真空的方式存活,潔癖無用,浮塵迄未,淨力相互抵銷,安靜地如同什麼意義都不曾存在過,處在那裡的我於是不朽壞也不萌芽,一語不發,睜睜看歲月緩流。人們說,真空與冷凍可以延長賞味期限。那是靈感尚未現身前的獨處,無狀態,才能遇見真實。
  靈感一來,多半伴隨慾望。貪圖一句精美文字、一頓飽食、掠奪回憶順道引伴頹靡。在糧食最貧乏的時刻,我極度不安。聽說Formosa超市的貨櫃入港,滿載台灣的方便食品,是日向晚,我什麼也耐不住地於回途殺進商店中,拜訪鄉愁。
  冷凍包子、冷凍水餃、冷凍粽子、冷凍湯圓、冷凍雲吞、冷凍麻薯、冷凍火鍋料……清一色冷凍冷凍冷凍。原本在台灣幾乎不屑一顧的,飄洋過海卻成了安撫我繼續生活的最佳香料。我想起之前住在東海夜市那一年半,是直到快離開前,我終於去了路思義教堂一遊,還是在難得從南部上來找我的高中友人陪同下才作的決定,他對於我在台中活了一年多卻沒進東海校園認真逛逛這回事,感覺尋常到過份離奇:對於一蹴可及的景點,我們往往忽略。太習慣了,反而不存在。
  在馬國四個月後,常常肚餓時我滿腦包子,肉包菜包豆沙包或芝麻包,滿腦子充斥滿包子無法思考,思緒被包子佔滿的時刻會有成功的預感,也同時驚覺,包子對我而言是一個這麼不可取代的專有名詞,啊!包子!如此不凡。(這段的包子可以用任何東西來替代)
  兩手酸麻,彷彿是為彌補那凍壞許久的不滿足,我完成了到馬國以來最迅速也最痛快的一次消費。若非冰箱空間不足,我真恨不得預先買好半年的量囤積在家。這真是我的壞習慣,唯有打開冰箱面對著高麗菜、綠花椰、大白菜、羅美生菜、萵苣、茄子…煩惱該以哪樣青菜做飯時,方能踏實地安心。去超市補貨時,我極其偏執,始終妄想要是錯過了今天,明天的蔬果缺貨該怎麼成。造就冰箱中每樣我愛的蔬果,非得累積過半個冰箱的容積我才感到滿意的詭異下場。
  回家以蒜頭醬油醃牛肉,茄子切細如同義大利筆管麵一般長,爆香快炒、小火悶煮,同時我下四顆芝麻湯圓,今年元宵沒吃到的,非補回來不可。速速狼吞了茄子牛肉,我端起玉珠般的小碗端詳許久,熱量高也在所不惜,你知道,一口咬開那白嫩如精美陶瓷的湯圓皮,甜膩一湧而出,芝麻糊香氣霸道的搶佔所有嗅覺受器,如霧似幻的,天堂呀,在一剎那離我不遠。
  是安全感沒錯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所以你已經決定開始留意你的鄰居了嗎?

    回覆刪除

請任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