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1日

近況

  就像海面上漂浮的衣櫃,有些事情離我近一點、有些生命慢慢地漂遠,然後會有浪,那些碗盤湯匙的,散落在波光裡沈浮。我航行自己在一望無際的汪洋。迷惑的時候就找找抽屜,最底層,黑襯衫下方,有許多文件舊舊的發亮。將它們遷徙到陽光下,扣上衣架,趁語言還沒完全乾涸前,用晨曦曬它,我想看看過去自己是怎麼活的,哪時候單純地太複雜,造就過一疊的情緒化,人來人往。但那些都只是當下的擾動,本質是無法輕易地被改觀的,我觀察那個從前的自己,寫過的話,有靈魂、有夢、也有煩惱呀,不由得對於那個他有點驕傲,因為我依然熟悉他會耍廢或說一點善意的謊,會背著陽光生長也會在大眾面前卸妝。
  他最近還是著迷在一些料理、影劇、流汗與文字,裝堅強前也學會先同情自己。開始不太迷惑如何好好做自己這種問題,因為不想太快替自己下結論,也偶爾偷懶不想責怪環境呀、時代呀那些片面,多出來的時間就向大腦深處提領味蕾的回憶,買一個半隻烤雞便當分成中餐、晚參與另一頓晚餐來料理,最近偏好製作乾炒蒜香的義大利麵,正在計畫從愚人節那天開始認真減個肥,卻聽說Long Islands Restaurant將要租借他人而去消費了一頓中式吃到飽。
  自從上次的腳踏車鏈出軌事件之後,還是熱衷騎同一部腳踏車、沈浸在同樣的路段與光線、躲同樣那幾隻狗,就像在危崖上採一朵太嬌貴的花,刺激感讓花更顯獨特。喔,昨天有點不一樣,正當他又閃過那個學校前的BUMP、又閃過剛行經BUMP旁的那隻小黃狗時,得意忘形地唱了一句高音而張大嘴巴,一個點就這樣疑似飛進鼻孔。他感到那個黑塊滑過鼻腔,在黏膜上旋轉,然後軟顎與口咽交界附近,他幻想牠可能有對複眼還有雙翅膀,世界在牠眼中是成千上萬的重複,而牠正振翅試圖脫逃他,他也以乾嘔幫牠一把,噁的一聲重心不穩,差點擦過那椰子樹,腳踏板在回程時依然很重,前面是方向嘴巴裡是牠,該吐出來還是吞下,細菌或寄生蟲,大使館的門前站著技師和志工。這是他最近難得分心的時刻。
  於是他點頭說好,她們還是有一些故事的和他一樣飄揚在海上,以衣櫃或桌腳對撞一下,不免有些浪花,剛才曬好的字又濕了,天要暗了。他保持重心和她們平衡地問好寒暄,不經思考地說幾句玩笑話,再繼續航向他的海洋漂浮。
  在夜深撚亮那盞燈前,拿出舊照片,看著他我還是有點熟悉吧,以前的自己。再吹開層灰,找到刻在抽屜內側木板上的這話兒:我寧可在貧瘠上綻放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哈囉my dear
    一值都想來你這留個言,你在那過的好不好呢
    看了你的文章,真是覺得你的文筆可以考慮出個小說或散文之類的,真的很細膩.回台灣時說一聲吧,一起去看個live show. btw,昨天我去看joanna的show(在浮現)結果臨時被放鴿子,只好去台中版po文送票,很妙的是來的是一個正妹ㄝ
    ,真是超妙的^^d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客套的事情可以跳過
    終究我想可以約在某個表演場地
    然後跟你說一些我在這邊喝的酒是
    我這輩子所有總和的數倍這種無目的事項

    但為什麼我非常直率地覺得
    這根本是一篇徹徹底底的炫耀文呢?

    回覆刪除

請任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