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日

遊子


  從宿舍騎腳踏車去農團的路上,是春風、樂音及驟雨的陪伴,只有一條路的馬久羅島不需操煩迷路這檔事,僅需的方向感就是騎向前方,一直騎。隨著汗水在背心上開疆闢土,我慢慢意識到,只有方向感是不夠的,我更急切的,是距離感,是何時才能劃破終線,有個堅定而專心的聲音訴說這麼簡單二字:「到了」。
  這大概就是遊子的心情,總有個自我定義的方向,卻不知哪個時機才是心靈得以放鬆的最佳。遊子不善於認命,總盼求前進,背負著不知何處蒐集的期許做衣裳,抓住羅盤就擁有自己定位出來北方,無須校正,便是全部的指引,唯一目標就是前方,是流浪、或駐紮,也只有遊子心裡清楚。
  「每逢佳節倍思親」卻說中遊子心中恆久的空缺,傳統歡聚的假日更是如此。
  還好,遊子會有另一種伙伴來替他度量生命的長寬,保暖沮喪失落時的體溫,那群人是朋友。
  這是我第二個不在國內度過的農曆春節,雖然打開電視新聞,每天都在述說談團團圓圓的票根何時索取一空,整整一禮拜重複相同話題,但畢竟馬國人一點不關心貓熊,路上也一點春節氣氛都沒有,身在馬國的我只剩初一這一天能放假。
  可是腰圍擴張的卻比國內有效率多,一連吃過四次團年飯:大使回臺灣前辦的、臺商會宴客、農團莊技師作主人與使館秘書合辦的。一旦在餐桌上看見熟悉的菜餚,滷牛肚、燉豬腳、幾個煮爛的水餃卻玲瓏地充滿大器,味蕾牽動記憶,鄉愁二字也隨著酸甜苦辣的各種調味被處理進胃袋中好好安撫。接著終日躺在沙發上,看過一部又一部電影及日劇。沒什麼時光能用上落寞這兩字,自在的感覺倒是真實地承載住我,偶爾承受寂寞,也時常享受孤單做調味。
  遊子還在前進,距離感還沒個準,但他知道,累了停在路上,吆喝朋友,就有歸屬感、就是家。

1 則留言:

  1. 寶尼新年快樂 你過的還好嗎 腰圍變大的話應該是還不錯吧 哈哈

    回覆刪除

請任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