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8日

熱情的容積


  初來乍到,最重要的民生議題不脫食衣住行的範疇。
  我的住宅很好,一個月政府就替我出了USD750的公款,來維持這個兩房一廳一衛浴,有空調大烤箱洗衣機電視烘衣機浴缸雙人床沙發大冰箱落地更衣鏡,以不打逗點的形式並聯一串,絕對一口氣都還說不完。更令我驚喜的是,客廳的寬螢幕液晶電視有第四台,裡面還有TVBS-G與TVBS-N這兩個臺灣有線台供下飯,把連結線往電腦一接,我就能以奢華的寬螢幕坐享320G的影音世界。我算過,得每天看一集日劇、1/2部電影才有可能在離開馬紹爾前,順利結束所有硬碟裡的進度。
  接下來的大事,當然是stomach leads了!馬國的民生物資幾乎仰賴進口,管它原石還是混帳,飄洋過海洗一趟,身價自然水漲船高的理直氣壯(這兩句話似乎也影射到自己?)。馬國一般工人一個月薪資大約USD100,買一個只有飯和雞翅的便當要USD2、一顆蘋果也是USD2,上餐館至少一盤炒飯USD5起跳,在這樣的環境下,有個會煮飯的人在家裡就顯得重要,會上餐館的人自然就少。於是出了家門,只憑雙腿,除了超市裡有賣現成的炸雞,幾乎沒別的場所供覓食,那麼說,不洗手做廚娘、就得餓死在異鄉。
  第一天的晚上,百廢待興,昏忙一陣後我選擇了一杯日本泡麵當晚餐,這是Lucia給我的,身為臺灣衛生中心專案管理師的她吃素,這種充斥著動物屍塊的泡麵自然被她雙唇阻擋在外,除了送給新來的同事,也沒別的好方法可行:「是你之前的人留下來的!因為我不能吃,只好…」大概這樣一番說詞。我拿它到熱水壺下裝滾水,突然地我意識到燙,起初以為保利龍容器導熱太好,不太在意,後來這趟蔓延到我的褲頭,才驚覺不妙。原來是杯麵的側邊被打了兩個洞,才沸騰的水成了凶器,從洞口毫不留情地洩溢,燙到我又驚又叫。瞬時間我明白,一定是之前送給她的人心懷不軌,要是吃素的她飢餓難耐破了戒,立刻滾水伺候,想不到聰慧的Lucia識破此局,我成了這陷阱下的祭品。
  週末的我一時興起,決定測試體內的山東血液是否純正,打算做餃子吃,吃不完還能放冰箱冷凍,多方便的食物!想不到內餡就折騰我快一小時,就著昨天以MSN問來的食譜,蔥呀油呀豬牛混雜的,刀工絕對有待精進。接下來要和麵桿皮可就不好拿捏,一不小心水加太多,麵團成了麵糊,怎麼樣都不成形,黏手的很。頓時間我心一橫,天皇老子求我、我都不幹了,改做麵疙瘩,一股腦地趁熱水剛開就灑下所有餡料,丟個雞湯塊加上青菜,麵團隨它熱水裡來嘴巴進去,成了我週末的第一餐。不過說實在話,這碗麵疙瘩出乎意料地非常好吃,我領悟到綜藝節目【黃金傳說】裡,藝人濱口優為何吃下第一口自己做的食物就會大叫「嗚麥!」的道理。眼看這下子惡搞規模越形龐大,非得多多採買食材才行,於是我不停地補貨,務求打開冰箱不用愁。

  偏偏第二週的每天晚上,我幾乎都有飯局。週一大使館的劉秘書親自下廚、週二臺灣衛生中心宴請大使館與技術團的所有人員、週四不小心參與到大使宴請馬國總統的私人晚餐(喔!我竟然和總統同桌吃飯!)、週五是大使館辦的歲末烤肉、週六劉媽媽再展長才變出一桌臺灣好菜,幾趟應酬下來,人認識的差不多,肚子似乎也果不其然地增厚了些,這可是大大違背了我原本要到這瘦身的想法呀!
  大夥一週的熱情累積下來,造就我冰箱裡的食物幾乎沒少。如果要具象在這裡我感受到臺灣人熱情的容積,大概用這個依舊飽漲的冰箱可做註腳。
  食、住、行(見下篇)都說完了,最後不免俗地要提到衣。我帶的衣服實在太足夠,反省過不該帶這麼多衣服,根本穿不完似的;最新的煩惱是關於褲子,帶來的腰身都是之前在醫院上班穿的,我擔心如果胖了穿不下,買褲子一定更麻煩。要真是穿不下,我想,一定是熱情害的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我終於看到變形的水餃跟漏水的泡麵杯了...哈哈

    回覆刪除

請任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