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8日

你在哪裡


  這時鈴聲響起,你思考該用怎樣的文字當第一句。手機無疑是現代科技下高明的產物,但是否科技真來自人性,成功縮短心靈與心靈間的距離,就值得存疑。舉個例,「現在方便講電話嗎?」榮登我目前手機發語詞的第一名,挺壓抑的調調不是,這叫中規中矩。難怪駱以軍的長篇小說【西夏旅館】中有這麼一句話如此深得我心:「文明的病,連說謊都不能隨心所欲。」
  倘若傳話筒的那頭肯賞些光,下句我往往接:「你在哪裡?」
  喔!不用問!我天天都在海邊!
  馬紹爾位處赤道,是一個環礁組成的國家,環礁環礁,意味著珊瑚礁聚成環狀、星羅棋布地跌在海上,我所在的馬久羅島也是如此。環狀,拓樸一點來看,也就是狹長:有多長呢?整個島沒被海水阻隔的地方有條公路,使勁地開著車子約莫一個半小時算一趟;有多狹呢?我住的宿舍從日出東方的海岸,散漫地走到夕陽西斜的另一側,大概不用一分鐘。所以啦,哪管怎麼問,我所站的地方放眼一望,一定都離海邊不遠。
  


身為男生,聊聊長度就好。在這裡,繁華的東東泰半集中在最東邊,別看這國家人口數少歸少,湊合所有的島民不過六萬名出頭,該有的超市、電影院、DVD出租店、酒吧、撞球間、保齡球館倒是應有盡有,大概只欠一棟NOVA,但充滿英文的超市既賣家具也賣螢幕,已經夠我閒逛的。說完了繁華的東東,輪到儉樸的西西,國合會的技術團就座落在那裡,團部的事,另篇再說。東東來往西西,就那麼一條公路,路面時而柏油偶爾水泥,中途還一座小橋,說它小橋可一點沒瞧不起它的意思,它既不長、也不高,離海平面約莫四公尺,卻是全馬久羅最高的天然位址,你就這樣想,那橋是馬久羅居民心中的一○一。橋的東邊有醫院,我上班的所在;橋的西邊有我國大使館,宿舍就在那,但這兩點間的距離開車也要花個二十分鐘。於是,計程車和手機,還是不可或缺的「東西」。
  由於這邊只有一條公路的緣故,方向也只能有兩種—來或回,於是計程車司機大多不管你要去哪裡,反正他就直直開一個方向,共乘制,你招手他就載,你開口他就停。不跳表,有過橋的兩塊二毛五,不過橋的一塊解決。
  至於手機,設計上是讓別人容易找到我的工具,可這兒的電信局詭譎地很,常常替你擋掉一些通信,自動地;退而求其次,至少讓我可以找到別人罷?但滿懷熱誠播出號之後,常常會傳來一個悠雅女聲輕柔傾訴:親愛的線路不通通通通…。我就知道,我被擋了。
  所以下次想撥手機問候時,別太煩惱我的回答。我不在誰心裡、不在你家樓下,在這裡,我天天都在海邊,海潮吹拂著許多細膩的想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請任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