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8日

慢慢走

  由於各種複雜因素:基因、飲食與運動環境的不足,馬紹爾的糖尿病非常盛行。臺灣衛生中心的創立,首要任務之一便是從事馬國的糖尿病控制與教育推廣工作。然而命題如此龐大,絕不是單打獨鬥能完成的,沒有伙伴地橫衝猛幹,往往只會落到自己一頭熱去沾了冷屁股的下場。認識互助團體與NGO們,建立伙伴關係,便成為重要的一環。
  Olympic協會在聖誕連假的第三天下午舉辦了一場路跑活動,從馬紹爾高中到Payless超市,全長五公里的路程。應馬國衛生部的邀請,臺灣衛生中心扮演了量測血壓及血糖的工作,拿到宣傳單時我就注意到,這場活動的名稱叫做Olympic Run(Walk),那括弧裡的字眼勾起我的好奇,有必要那麼官方同意地宣示:本活動乃走路者不拒嗎?
  畢竟是我第一次的篩檢活動,由於消息早早得知,熱血不免持續一陣,之前讀過替代役學長的心得寫著糖尿病盛行率多麼驚人等等,使我在確定這次行程後,興沖沖的上網搜尋資料,開始著手繪畫比較清楚的數字海報……。況且是那麼足夠的時間令我幻想場面或者擁擠或冷清,自成道理的心理建設做了不少。
  想不到美好的聖誕四天連假,前兩天就在我時而呻吟出汗、時而迷亂噴嚏的感冒病程中晃過,大概汗的品質不差,連假第三天,身體依舊輕飄飄卻也踏實許多,聽見有人敲門以為是聲催促,傢伙抓著就早早出門。倒是Lucia不疾不徐,讓我在走道上等了一陣子才大門一開,她直說冤枉沒敲我門,因為連她的門也有被敲,八成是小孩惡作劇,我們照原訂計畫兩點十五分搭車出發。原本我還想爭執是不是該早點到現場,宣傳單上可是寫明三點到五點是行前準備與健康篩檢的時間,凡是前200名完成者,免費贈送活動T恤與計步器一份,條件誘人,不是該早點去消化人潮?
  終於到了現場後發現,恩,景物空曠、人數也挺空曠的,我們是篩檢部門第一個到達的組別。Lucia老神在在,緩步選了張桌子,從提包裡擺出用具,還在熱血攻頂的我才意識到,唉呀,我還沒跟她學過儀器用法呢!還好以前就有過類似經驗,迅速上手,等到第一個人測完,第二個已經坐在旁邊盯著我們看了。雖然不能用洶湧澎湃來形容那天的受測人潮,但說他們絡繹不絕鐵定不為過,沒有一刻我是閒下來的,換針頭、開棉片、擠血與判讀,約莫過了半小時多,馬國公衛部門的其他人員才到達會場,進行其他數據的量測。一整個下午異常值並不多,大概來參加此項活動的人本就是健康意識較高族群,且以年輕人居多(篩減到最後被十多名teenagers包圍的經驗呀),這數據其實並不意外。反倒因為業務的不間斷性,壓縮許多給予衛教的時間,只希望他們能按照指示,回來醫院的公衛部追蹤就診。
  一整天下來,我才覺得社區衛生站的確有其必要性。雖然馬國交通便利,但也是有車有錢的人才享受的起,與其每次用配合活動舉辦的打游擊擺攤式檢測,吸引到各種充滿selection bias的人群參與,不如配合居民的重要集會,於固定場所設立常駐點,才是有效而全面的方法。
  終於在五點出頭,對面的報到處開始收拾細軟,大夥被主辦人叫到操場上跳起暖身操,此時的我們還在最後幾個人次中奮戰,一直到所有的人都出發了,還有一位年輕人說他想受測,外觀上,他的小耳症與缺牙非常明顯,是因為外表的自卑,才使他猶豫到最後一刻,大家都走光了才來嗎?我不清楚。但我知道,既然是自己能幫他做的,就該好好幫到完成,即使已經超過原本我們預計的活動時間。
  結果,我們成為第一個到也最後一個離開的工作人員。去終點的路上,坐在車子裡的我發現,還真有不少人是用一點也不快的速度,幾乎是用散步的方式在前進。近年來「慢活」態度自成一股潮流,我想這裡實踐的非常不錯,同樣一個活動,前頭的賽跑、後方的就不妨慢走。如果在這時提出,有氧運動必須要心跳到達多少才有效的數據云云,不免有好高騖遠的成分,但是妄自菲薄,也是絕對不行的。
  每個地方都會有它自己的步調,以尊重為前提找出可行的手段,有時候慢慢來的步伐,會比最後落到一場空的不實際感來的有力量。既然選擇了潛移默化這條路,就該穩紮穩打地走下去。
  是吧,繼續跟上,走下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請任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