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0日

以前的字

  對於自己寫過的字,我往往視如敝屣。常常文字是壓抑下的產物,是某種清潔排泄的必要,除非某時某刻出現停滯我往前的動力,否則我很少再去打擾它們。也就是說,當我重讀並再詮釋自己寫過的作品時,往往因為有些靈感在對我驚呼著:「親愛的,你得沈澱並思考。」
  出國前,我和陳副署長見過一次面,他犀利地丟了許多問題給我,緊張度絕不下於曾經參與的任何一次面試。記憶最深刻的部分是,我們憑什麼要當地人改變原本的生活,接受這套現在知識告訴我們「如何活的更健康」的信仰。他說,並不是每個人都認為,生命是值得活得長一點的:如果居民寧願用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交換,好多吃幾餐他最愛的肉,我們要用什麼立場去說服他們,聆聽、接納、改變原本的生活習慣,來演繹這套「健康的活法」呢?
  因為出國的緣故,我整理自己的檔案夾,發現了當年去Burkina Faso的資料,第一篇我引用了一段雷光夏寫的字:

   ~ 我們曾經有過夢:流浪、狂戀或歡唱
     。多數的人很快學會了謹慎,如此便
     能保證人類社會以目前的方式繼續演
     化不致滅絕。卻有另一些(形體上或
     精神上的)遊民,放不下自己的純美
     固執,在都市的底層或心靈的邊緣,
     持續那個浪漫的一塌糊塗、卻美麗高
     貴的夢。願我們也是。

  現在重讀,還是會有那偏執的自賞與震驚。這段文字下方,三年半前的我是這樣寫著:

   偶爾要逼迫自己,去凝視這個世界。
   不能將眼睛別開地,無論如何,時而激動地後悔,時而沈默地計畫。
   這一路上得到許許多多人的幫助,感謝所有我認識過的人;或認識我,但我不認識你的人。我們不需要時常的見面,也不該知曉彼此每天過多瑣碎的細節,常常只能是一個晃眼,在心中暗暗地祝福,然後幽雅地擦身。
   是的,一如你所知的幽雅,像往常安靜的日落般,不刻意低調的那種幽雅。
   但你我的生命,就是在享受風險。
   我們走在鋼索上,細細地錯身,與強忍不願放聲的恐懼。一邊對理想堅持、也一邊與現實妥協。
   祝福所有看到這篇文章的,與仍為自己的理念努力的人。請慷慨地讓這世界慢慢地不同,當然,我是指好的那一種。


  我突然有點驕傲,那時的自己留下這段話給現在的自己。在我尚有能力慷慨前,請別喝采、也無須著急,我腦中有東西慢慢地浮現了。

3 則留言:

  1. 姜寶寶
    你現在到底在做什麼偉大的事情
    我眼睛不好你也知道
    請原諒我無法每篇文章都看...
    但我看了半天還是看不出來你現在究竟在做什麼
    本題請簡答

    我也是仍為自己小小理念努力的死小孩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真是一位文藝青年
    寫的東西都這麼有味道
    是什麼味道
    很感性的味道
    我是子寧
    我的相簿
    http://photo.xuite.net/shorthair84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親愛的寶阿尼,龍蝦好吃嗎?要運動喔 哈哈。祝你有一個愉快的熱帶新年快樂。 毛~

    回覆刪除

請任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