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4日

祝福人的模樣



  我見了許多人。
  在時光輕蔑的流動裡,每個人都慢慢有了自己的模樣,不管是不是原先他們所期待的自己。我們都要學習去喜歡自己的模樣,不管是誰陪伴或經過了我們的身旁。
  因為我比自己想像中更快地要出發,十二月七號的下午兩點五十五。換日線害的,我到達轉機的夏威夷是十二月七號的早上六點,終於我知道,原來這趟飛行是為了回到過去的旅程。

  這幾天為了儲備將來八個月的精神食糧,我四處遊走,聊天或抓資料,見了很多人,高中的、大學的、學弟妹、網友或老情人。像在收拾碎片般零散的自己,那是我刻意寄放在這些人們的某種東西。我還是那個習慣寄放的人:是一本書、幾片CD或一些還沒成熟的問句與感激,當見面的好藉口。
  我知道有些東西是帶不走的,也因為對非我的東西仍有牽掛,世界才多了一個使我們努力變好的重要理由。
  很喜歡這張照片,它是今天中午同事替我辦歡送會時,所有的餐食結束大家準備離開時的場景,我喜歡大家各自聊著自己想說的事,有的人聆聽有的人笑、有的人手舞足蹈有的人感傷。我最在乎的友誼,是沒有壓力的往來,想走的人就走、會留下的人就留,大家都可以自由地來去,不論我們當下想要的,是孤單或陪伴。
  算一算也認真寫過快十年,以前的我喜歡在文字裡藏秘密,癡迷在後現代文學的後設及隱喻迷宮,最好別人看不懂我寫的字,而我能不停地講說與誤讀,才是真正了不起的東西。隨著年歲增長,時移事往,我慢慢不這樣認為,倘若能以美好的文字承載溫柔的信仰,讓你感覺,那就該是件多成功的事。她也這樣寫著專輯文案:「要是能讓你感覺美好\那麼\還有什麼比這更值得的呢?」
  曾經有人這樣對我說過,他覺得一個人最好看的時候,是他發自內心說感謝的當下--我倒不這樣認為,我想,當一個人誠心給出祝福的時候,才是最美的剎那,不管是向傷過你心的人或者你幫助過的人,我喜歡祝福人的模樣。

  而我也祝福所有看到這篇文章的你們,能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樣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所以就任性了
    一路好走...喔不是....一路順風
    很久沒有遇到像你這樣好文筆的假文青了
    我們現在都只有當憤青的份
    保持聯絡,希望你退伍的時候能再聚聚

    回覆刪除

請任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