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4日

留個位置!


  這是我在衛生署國際合作處的座位。剛得到這個位置時,我以為自己會坐很久,因為我總作最壞的打算,無法出國該怎麼辦的情節在我腦海排練多次。
  既要劃地為王,就得理直氣壯,畢竟每個場域在我們人生裡,都是經過。差別只是在於,我們是認真或散漫地度過那個與空間共融的時光。
  一開始,我決定要搬些家當來,好凸顯自己要在這位置上暫時定居的意圖,讓這位置與我的思考產生歸屬並相互豢養的關係。所以我帶了一罐800公克的桂格大燕麥片、各一盒Twinings的伯爵及仕女茶、一個生日時收到的音響午睡枕、粉紅色的熱水壺…等等,那時的我換算一下大燕麥片的消耗速度,我認為在吃完這罐子的時候,就該是出國的當下了。
  結果吃不到1/5,我就取得了去馬紹爾的機會。由於衛生署年底有次大規模遷徙,人心惶惶的辦公室不停幻想搬家時的瑣碎與繁雜,這些都是我無從參與的細節,因為在打這篇文章的同時,也是我獃在這座位上的最後一個日子。
  對於空間,一向承載著我濃厚的情感,不論是去過的建築或踏過的土地,舉辦過晚會的司令台或被雨淋濕的街頭。人事已非已經成為某層次的習慣,現在我覺得,景物依舊更是得來不易的恩惠,我一直抗拒著光陰的流轉,因為時間把我們不斷帶向一個自己都不認識的狀態裡,那無法掌握的感覺使人不安。
  於是我習慣留個位置給那些空間,在我柔軟而暖的心底。要有個人隨時隨地在家等你回去,在這個社會或許是強求了,我只喜歡回到家裡時,冰箱有乾淨的水可以喝,桌上擺著新買的書,躺在床上點起小燈就瀰漫一股溫暖的觸感。
  只要有個位置是等著我們去的,這趟的遠行就會有它獨一無二的可能性。使這可能性成真的人,當然,需要你的參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請任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