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7日

建構真實

   「真實並不存在,是要靠導演去創造的。」我讀過某個偉大的導演這樣斷言過,狂妄地。
  上禮拜四與科長面談過後,好像就此決定未來的去向, 這樣「好像」的感覺非常切膚,以致於我一直維持著恍然渺渺的感覺。終於恐慌發作般,在電話簿裡找安全感,要是去馬紹爾的假日浮完潛順道被鯊魚咬死,就再也見不到許多人了。於是我開始思考自己的行程,盡量塞個滿溢,方能在出國前的最後一刻見完所有會掛念的人,也才能留些時間給自己。
  而今天終於我漸漸體認到這是真的,未來將有七個月半的時間獃在那些個小島群上生活。不諱言是在交了切結書之後,一連串的文件讓我感到充實與壓力,研究美國簽證而查詢家裡住址的拼音、搜尋舊護照上出國日期所隱隱藏住的線索,種種細節建構成的壓力很正面地把我推向一個更加未知的期待裡。
  這週每晚都有飯局,盛事大開,高中同學、舊情人、大學朋友或社團伙伴,一時間情緒起伏地滂沱,像是不得不把累積許久的遺憾燒完似。
  才發現真實這件事對我而言並不確切。
  我往往處在抵抗它的角度裡生存,直到自己有了忙碌感當踏實的藉口。而現在,我是真的將離開台灣了,離開台灣到那個島上生活了。是真的要介入當地的文化、介入人群、介入海浪。
  在上一段戀情明確發現自己有逃避被愛的傾向之後,我決定了這趟的出走,並感恩,且不時迫使自己站在分歧點上好感受到那無以名狀的自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請任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