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8日

沒收中 4 - 旅者

  我帶著一包又一包的屍塊旅行。
  每到一個景點,我親手打開這些包裹,讓陽光曬進來,好風乾一些混濁的不明物質,以免回憶的處方太濃太重,讓我連時間的痕跡都看不清楚。
  總會遇到一些陌生人,交換很真誠的一句你好或幹嘛,點頭寒暄,讓場面自然。放下屍袋之後,握手,至於彼此說過的好話,會被對方抄回去,裝進口袋,當作證明 :「我遇過你」。因為好奇,我時常偷瞄對方的屍袋,而他也這麼做,彼此偷窺一些坦蕩蕩的秘密,當然,這時我所依賴的,是禮貌,和我此時所痛恨的東西如出一轍。然後,我們必定會背起各自的屍袋們,點頭,互相祝福對方:旅程順利。整個過程平和、簡單,好像不曾發生一樣,只因為我們不敢涉入對方的生命過多,要不然,我的小手指可能會是他屍袋中的另一個部分。
  「我忘不掉的東西很多」我曾抄下這句話,卻不確定是某某還是自己說的。但我知道的,是沒有任何一個說法足夠讓我安心,否則,我不會偏執的紀錄一些瑣碎又破裂的字句。這是口袋的故事。
  可我屍袋裡面有好多,好多……。你看,有人的名字,有他們的生日,有我幫他們記得的委屈和高興。每個景點都有人和我買:曾經狠狠吞入的淚水,可以和沙灘換一些歡笑;用曾存在於道聽塗說裡的不滿,和浪花換一些海風;再包紮好自己肥腫的罪惡感,和天地換一些自在。可惜,天真總是滯銷,沒人肯拿錢出來。
  遇的人越多,我的口袋越滿,屍袋越乾。畢竟這樣年紀能狠下心來,張嘴,啃下彼此屍體,這樣的機會著實不多了,更何況是明目張膽偷走別人的心。
  慢慢發現自己真殘忍,悲傷會越來越稀薄,只留下快樂的回憶。也唯有如此,藉這項本能,活下去。
  背屍袋旅行的結局在哪裡呢?我拿不準。
  而藉由旅行,刻意放縱情緒之後的沈澱,想不到呀,這麼空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請任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