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6日

請容許我驕傲

  當我無法按耐胸懷中的澎湃時,指尖於是知道,文字需要被訴說及聆聽,如音符,兀自敲打起來。
  情節是這樣的:身為醫療替代役男,被使館任務指派做全程攝影的我,蹲在中華隊的籃框下十分鐘,原意是為了讓我捕捉到美妙上籃的一剎,整整十分鐘後,我卻只得到一張滿意的鏡頭,其餘那些,是我油然而起無法否認的挫敗及自卑。中場、比數差了三十以上。當我走向志工老師身旁聊天,老師身旁的馬紹爾小朋友問道我:「What’s happened to Taiwan?」我報以最燦爛的微笑:「We’re a very friendly nation! If you’re happy, we will be happy!」但我內心清楚,這不過是另一次客套的表演而已。
  不想再演練客套了。我無意分析或批評雙方的實力,但至少那當下,我感受真切,那困窘無法被我打發,如此真切纏繞著我。
  而一切在進入到下個流程,我方表演時,全然改觀。身為攝影官,我能做的,便是透過鏡頭看世界,整場表演被侷限在小小的視窗裡,裡面卻是大大的驚喜及讚嘆。每按一下快門,我便累積一份驕傲:那是種身為中華民國一份子的欣喜與雀躍,再多的掌聲、再溢美的言詞都比不上親身處在如此的氣氛中,熱烈而激昂。
  這樣的情緒累積到你們的表演時,我尤其奔騰。身為醫師的我,在心疼你們將面臨的運動傷害之同時,卻又矛盾地感到殘忍之美妙。木板越穩固越好、石磚越堅硬越好,這將使你們每次緊繃肌肉骨骼的剎那,更確切、更有力,也越令我為你們感到、驕傲。
  請容許我這得來不意的驕傲,讓我為你們及自己盡情自豪。能以自己的視野目睹一切,我感到震撼與熱血難耐。許多事情,一旦上手後便是週而復始的、重複,不免質疑自己有時、厭惡自己有時,如果哪裡還有熱情。而今日,我在你們的身上感受到真切、單純而紮實的熱情。
  我想表達我的感謝。多少次我在鏡頭後方、快門與快門之間,感動到顫抖,有過那麼幾個瞬間,我是差點要落淚的。之前你們經歷哪些艱苦的訓練及多少身體上的耗損,我不知道;但我知道,在每個木板被擊飛、磚瓦被毀壞的當下,自己是如何地想為你們喝采。而你們其中幾位在艦上晚會精彩活潑的演出,更讓我看到許多你們彼此間緊密連結的某些情感,請珍惜這些你們擁有的,它們都是重要的能力。這是一場精彩而振奮我心的演出,值得用非常多句髒話來表達我的激動:但我還是決定不打出來的好。
  有些中文字是極難翻譯的,譬如:「緣分」,我從沒想過自己會認識一群可以用頭將石磚擊碎的朋友。我捨棄「弟兄」、「伙伴」的字眼,選擇了朋友。請再原諒我一次,這樣莽撞地選用這樣的字詞。
  請最後一次地原諒我,這封短短文字,是在終日準備工作、忙碌行程的壓榨下,睡眠不足下的草筆。只希望我確實有傳達到一些什麼給你們:是什麼,我們會知道的。
  祝福你們一切順心平安。倘若這個祝福無法實現,也依舊祝福你們能勇敢做自己。你之於你,便有足夠的勇氣,向世界去闖。

  【註】上禮拜又是另一串busy day。敦睦艦隊來,我一
     樣當著攝影官到處跑,也有機會勾搭上會用全身
     各部位將石頭撞破的士兵們。即便時間緊迫於睡
     眠不足,我還是努力燒了份光碟讓他們帶回去,
     這是隨光碟一起燒進去的短信,當然有刪減掉一
     些內容。數日後我拿起一看,其實我試圖安慰及
     鼓勵的人,是自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請任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