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9日

國外的情人節

  當一切事情單純時,就真的可以看見自己的本質嗎?
  結束日場,把疲累擱置一邊,擱置上午林投果節作衛教送水壺的撩亂、擱置中午與替代役男到DAR聚餐的豐盛、擱置下午和志工們在Marshall Islands Resort嗑披薩喝果茶的閒散,回到宿舍,按下開關後亮起那個熟悉的房間,空盪卻不顯冷清,空間裡慢慢擴散著我的氣味,每個吐納間都存在著回憶,我與自我面對,繼續。
  又來到一整天最幸福的時刻,煩惱菜單。情人節即便沒有對象,還是得自我慶祝一番,既然一個人吃不完整頓燭光晚餐,伴著熟悉感下飯也是不賴,靈感著家中的小小愁緒,我決定了今天的菜單:生菜整理成條狀,剪下一朵朵青花椰,泡軟冷凍花枝,洋蔥切絲、蒜頭拍散、蕃茄做丁,完成爆香後以吃了多天的雞湯做底,少許料理用牛奶,一點柴魚粉,加上辣椒、果醋提味,等著熱氣環繞、鏡框起霧,幾次翻攪,主菜就快大功告成。能為自己的胃袋揮汗如雨總是踏實,只是剷到一半,有個花枝圈就這樣牢牢套住花椰菜柄,一時間覺得充滿隱喻,還是不要分離他倆的好。
  裝盤以後,擺上今天免費得到的林投果做附餐,配上一顆USD 1.5元的加州桃與USD 0.8的嬰兒橘當餐後水果,幾顆前天才從超市買來的,因為有白、黑色金莎巧克力的興奮不已做甜點,點綴一點香檳,再一杯伯爵茶加鮮乳,就是今天的Set。
  滿足吃完之後替自己洗碗,看一部壓箱許久、大家都說感人催淚的電影,在終場歌聲悠揚時兀字瞪著螢幕發呆,沒有人阻止我發呆。
原來我一直將旅行視作目的。可是到達現場之後,卻又不時躲到回憶中取暖,換個場所做類似的事,還一面說服自己終有新的體會,對於這樣的平凡的自己感到無所要求,又對於這樣的無所要求感到不滿,不滿卻帶起回憶的壞習慣,循環,以迴圈般的方式自嘲。所以根本我討厭毫無慾望的自己。
  會不會有消化完自己生存所據的本質之後,枯竭敗滅的那天呢?
  於是我想念起某某很喜歡的那本憂鬱的熱帶(註)
  想念著,如此而已。


(註)書裡面,作者引用過一個叫Chateaubriand說的話:「每一個人,身上都拖帶著一個世界,由他所見到、愛過的一切所組成的世界,即使他看起來是在另外一個不同的世界裡旅行、生活,他仍然不停地回到他身上所拖帶的那個世界去。」
  「因此,我是可以瞭解為什麼那些旅遊書籍中的種種假象會這麼受人熱愛。這些著作創造了一些應該存在,但事實上早已不存在的幻象。旅行,那消塞滿各種夢幻似的許諾,如魔術一般的箱子,再也無法提供什麼未經變造破壞過的寶藏了。一個四處擴伸、興奮過度的文明,把海洋的沈默擊破,再也無法還原了。熱帶的香料,人類的原始鮮活性,都已被意義可疑的一片忙亂所破壞變質。一片忙亂迫使我們壓抑我們的慾望,使我們注定只能取得一些受過污染的回憶。」
  翻到第一頁,寫出如此一本以旅行為經緯的人類學巨作之作者這樣寫道:「我討厭旅行,我恨探險家。」

3 則留言:

  1. 青椰花感覺色色的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也覺得青花椰花感覺有點H…
    不過這就是你的風格啊…





    什麼時候開始寫情色文學啊
    別辜負了你帶去的那一堆動作片啊…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你們不覺得此篇網誌的重點是在那條,
    豔麗美味卻正死去的魚兒呢?

    回覆刪除

請任性。